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中心

理事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6-12-21 09:39:09  来源:河北省食用菌协会  作者:河北省食用菌协会

 

20161210日,省食用菌协会五届二次理事会审议通过)
 
 
各位理事、同志们:
  现在,我谨代表省协会理事会,向大会作2015年以来的工作报告,请大家审议。
    一、关于2015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近年来,我省食用菌行业立足资源优势,坚持科技创新,全省食用菌发展势头良好,并呈现出5个新的特点:一是国家“十三五”制定了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理念,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关注和支持食用菌产业的发展。遵化、阜平、怀安和基地县(市)等地的主要领导多次亲自调研食用菌产业发展,全省食用菌行业迎来大好的发展契机。二是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及中国食用菌协会等领导多次到河北考察、调研和指导工作,对河北的工作给予热情帮助和大力支持。20151216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社原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中国食用菌协会会长顾国新在河北视察工作期间,调取了河北省协会的文字工作汇报。2016819日,中国食用菌协会与迁西县政府联合主办了“迁西栗蘑(灰树花)食药用价值推介会”,以及阜平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座谈会,常务副会长高茂林均亲临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三是全省食用菌产业持续发展、规模继续扩大。据中国食用菌协会统计,2015年全省食用菌总产量达到270.84万吨,排列全国第4位(2014209.7万吨,排列第6)。四是食用菌基地和现代园区建设取得新的进展,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遵化的正和伟业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按照八大园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园的国家标准开工建设。迁西、灵寿、阜平等地食用菌现代园区建设也日新月异、成果显著。迁西县农牧局积极申报的“迁西栗蘑”地理标志商标,取得了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宁晋县顺利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的验收,创建了邢台市唯一一家国家级出口食用菌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平泉县围绕打造“绿色平泉、活力平泉、魅力平泉”,总投资109亿元的食用菌科技园等19个项目开工建设。目前, 平泉县农民从事食用菌产业的收入,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3%以上。食用菌已经成为全县最具优势特色、辐射带动能力最强、农民从中受益最多、国内外影响最大的富民强县支柱产业。五是食用菌产业越来越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绿色农业,特别是普遍成为推进广大农村产业扶贫、精准扶贫、致富农民的一个有效途径和首选项目之一,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目前,全省形成了以灵寿县为中心的金针菇、白灵菇、杏鲍菇产区,以遵化市为中心的北方香菇产区,以平泉县为中心的滑子菇、香菇产区,以唐县为中心的杏鲍菇产区,以宁晋县为中心双孢菇、平菇、小平菇等产区,以及迁西栗蘑、冀南平菇、坝上口蘑等一批规模较大、实力较强、在国内外知名的特色产区,实现了规模化、设施化、标准化的食用菌产业格局。
但是,还应该看到,我省食用菌领域也存在着诸多问题,特别是在食用菌产业层次、科技含量、产品档次、加工出口、品牌打造等诸多方面,还相当薄弱,存在不少问题,应当引起足够重视,积极予以落实提升。
就省协会自身工作来说,2015年以来,在全体会员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积极工作、热情服务,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圆满召开省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 完成了换届工作,健全了协会机构和服务功能。20159月中旬, 在合作金融大厦召开了省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协会新老会员、省内外食用菌行业知名专家等90多人参加会议。这个会议, 既是省协会的换届会议,也是全省食用菌新技术、新产品、新经验的交流推介、促进合作和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活动,反响和效果良好。
(二)专家委员会专家的指导、引领作用凸显。省协会专家委员会的各位专家、教授,是我们食用菌行业创新发展的开拓者、引领者和贡献者,他们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推广应用基地,发挥了特有的作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带来了喜人的变化。在省协会的帮助、推荐下,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建荣,在张家口市怀安县渡口堡乡景家湾村(系扶贫和美丽乡村双试点村),指导建设西洋河川食用菌产业园区项目,并积极帮助解决资金、设备、菌种、菌棒和技术培训等各个环节的困难和问题,项目推进仅仅4个来月,国务院办公厅副秘书长姜泽林和国家扶贫办主任等领导就亲临现场,听取了赵建荣老师有关食用菌产业扶贫项目的汇报。目前项目一期建设基本完成,引起各级领导关注和认可。张家口市委书记、市长、怀安县委县政府等主要领导同志及驻村扶贫工作组省农发行行长等,多次到园区考察、调研,为进一步争取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打下较好基础。赵建荣老师承办的中国食用菌协会《菌类园艺工》高级工和技师培训班,2016年以来举办了5次,有265名全国菌业精英领取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颁发的高级工和技师证书。河北师范大学王立安教授倡导成立了河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省内举办了两期《菌种实用生产技术培训班》,为全省的菌种管理和证书发放工作,打下了好的基础。
 (三)食用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积极参与产业扶贫、致富农民项目建设,起到特有的典范引领效应。阜平县全力打造“一核、四带、百园”的食用菌产业布局,政府出台多种政策支持、参与企业优惠让利,在全省乃至全国展开的扶贫攻坚中,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省协会副会长单位--北京金珠满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廊坊市大华夏神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深入参与阜平、顺平县等地的美丽乡村和食用菌产业建设。遵化、平泉等地食用菌龙头企业及专业合作社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产业扶贫、致富农民的伟大工程之中。灵寿县冀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主导建设的20MW分布式光伏发电与食用菌产业园一体化项目基本建起,万亩食用菌现代种植园区持续推进,周边带动辐射区可达5万亩。朗昆(河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邯郸市食用菌协会在部分市县组织布局、推进菌草种植及综合应用,进一步积累了经验,取得了试点效果。唐山市正和伟业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兴建的食用菌深加工项目,年加工能力可达6万吨。该公司注重信誉、严控质量,在20166月,对存在缺陷的菌棒全部予以召回,赔偿损失300多万元,承担费用,赠送新棒,取信于用户,达到用户满意。
(四)积极参加业内重要活动,开展基层调研。协会分别参加了中国食用菌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2016(中国.连云港)春季博览会;在平泉参加了全省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大会;参加了迁西栗蘑(灰树花)食药用价值推介会;在馆陶县参加了菌草种植推进座谈会;两次参加阜平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座谈会。
同时,按照中国食用菌协会要求,通知安排了全省食用菌行业经营主体综合实力与经营情况调查工作。组织会员企业积极参与“供销金融杯”2015—2016中国合作经济年度成就奖的评选活动,积极推荐申报参评50佳农民合作社”和“50佳农民合作社产品品牌”称号。
协会秘书处深入遵化、迁西、肥乡、馆陶、阜平、望都、怀安、灵寿等地食用菌基地和企业座谈、调研,传达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和行业信息,了解行业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寻求解决办法。
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工作
2016年即将结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及各级政府有关“三农”工作的部署安排,坚持为会员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的原则,不断强化服务功能、搭建服务平台、突出服务重点,进一步把协会工作做得更好、更有实效。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倡导行业企业积极参与食用菌产业扶贫项目建设。省协会要加强与各级政府及食用菌主管部门的沟通、汇报,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当好参谋与助手,引导会员企业找准市场定位,创新经营理念,发挥食用菌在产业扶贫、精准扶贫、致富农民等方面,发挥特有作用。
(二)要筹办好“首届京津冀食用菌协同发展博览会”。与北京、天津食用菌协会密切合作,认真筹备,计划在2017年适当时间,把这个展会办好。通过这个平台,加强京津冀及全国各地食用菌企业的交流与合作。
(三)要注重科研创新、经营模式创新和品牌建设。国际药用菌学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教授提出:走有中国特色的菇业发展之路,实现食用菌强国之梦。我们要抓住当前食用菌发展的良好机遇,在科研创新、经营模式创新、国内外市场开发、产业产品升级、食用菌品牌建设和普及推广等方面,求发展,搞突破,努力实现“外地食用菌本土化、本土食用菌特色化、特色食用菌稀有化、普通食用菌精细化”,大力提升食用菌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努力促进我省由食用菌大省向食用菌强省转变。
(四)注重发挥专家委员会及各个分支机构的作用。经调整,目前省协会特聘的高级顾问5位,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委员达到10多位。这是协会的核心技术支撑和强有力的保障。我们要充分发挥好他们的特有作用,对专家的技术指导等工作,坚持有安排、有活动、有效果,特别是要提供交通便利、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精心照顾好他们的生活。
(五)要切实抓好协会自身建设。要继续建好协会官方网站和“河北菌协”微信公众号等服务平台,大力宣传国家政策资讯、法律法规、大健康产业发展理念、食用菌健康饮食方式;利用多种形式,努力为行业企业树立形象、交流信息、合作发展,搭建平台,提供便利;注意做好与农业、科技等部门及有关行业组织的沟通合作,做好中国食用菌协会安排部署的各项任务及全省食用菌行业发展的有关统计工作,多为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提供有价值的决策依据和意见建议;切实加强行业会员之间、区域内外之间及国内外的学习、交流、合作与共享,为促进全省食用菌健康、持续发展,真正实现食用菌产业富民的伟大目标,不断做出新的成绩,跨上新的台阶!
谢谢大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