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中心

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对食(药)用菌行业鼓励巨大

时间:2015-10-06 14:25:01  来源:  作者:

    105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以及另外两名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大村智,表彰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 

  日本科学家大村智在链霉菌菌株中寻找新型抗菌物质。他从取自日本的一份土壤样品中分离出这种微生物并在实验室中进行培养。随后他从数千份实验室样品中选出50份具有潜力的样品并在其中一份样品中最终提取到一种高度有效的抗菌物质,也就是后来广为人知的阿维菌素

  在经历了数十年抗寄生虫疗法研究方面的停滞不前之后,2015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获奖者的研究工作极大的改变了这种状况。

  大村智是日本微生物学家,天然成分提取专家,其研究注意力主要集中在一种名为链霉菌的细菌上。这种细菌主要生活在土壤中,其能够产生一系列抗菌物质,其中包括赛尔曼·瓦克斯曼(Selman Waksman)发现的链霉素,后者还因这项成就而被授予了1952年度的诺贝尔奖。

  威廉·坎贝尔发现,大村智提供的一份样品中有一种成分对于杀灭寄生虫高度有效,并且这种被称作阿维菌素的物质经过加工之后得到的衍生物伊维菌素被证明对于动物和人体的寄生虫感染都高度有效,其中包括盘尾丝虫病以及淋巴丝虫病

  疟疾的治疗传统上使用的是氯喹或奎宁类药物,但其有效性正不断降低。到了1960年代末,国际上根除疟疾疾病的努力宣告失败,这种疾病的发病呈现上升势头。此时,中国医学家屠呦呦开始将目光转向中国传统的中草药研究并逐渐发展出全新的疟疾疗法。通过大规模筛查,屠呦呦的团队注意到一种植物黄花蒿中的提取物可能具有药用潜力。1971年下半年,屠呦呦从东晋葛洪所著的《肘后备急方》一书中受到了启发。书中记载了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的内容,屠呦呦由此认为高温有可能对青蒿有效成分造成破坏,从而影响疗效。然而这种物质的药效不稳定,于是屠呦呦再次查阅中国古代医学典籍并找到了灵感,她降低了提取温度,由乙醇提取改为用沸点更低的乙醚提取,结果发现,乙醚提取法的提取物对于鼠疟和猴疟的抑制率均达到100%!这种药物被证明对于疟疾疾病具有高度有效性。 

  专家认为,美国筛选了30多万个化合物,都没有找到理想的抗疟成分。而屠呦呦的成功,更加凸显了我们中医药的优势。按照经验,在研究新药的时候,风险越来越高,研发一个新药就像是大海捞针。而在5000年的中药经验指导下研发新药,更像是盆里捞针,甚至碗里捞针,成功率往往要比完全从新老化合物中去找要高。

  被称为东方神药的青蒿素每年都在挽救全世界无数人的生命,拉斯克基金会将临床医学研究奖颁给屠呦呦,以表彰其对治疗疟疾药物——青蒿素的研究贡献。站在奖台上的屠呦呦说:青蒿素的发现是中国传统医学给人类的一份礼物。

  阿维菌素,青蒿素与人类健康福祉

  阿维菌素和青蒿素的发现彻底改变了人类对寄生虫病的治疗手段。今天,阿维菌素衍生的药物伊维菌素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应用。由于这种药物的高度有效性,相关感染疾病正处于被彻底根除的边缘,而这将标志着人类医学历史上的重大胜利。每年全球约有2亿人感染疟疾,而青蒿素已经在全球各地得到广泛应用。在联合疗法中应用青蒿素后,总体上它将疟疾的死亡率降低超过20%,而在儿童身上,这一数据则是30%。仅在非洲一地,这就意味着每年挽救超过10万人的生命。

  阿维菌素和青蒿素的发现已经彻底改变了遭受严重寄生虫感染的患者们的命运。坎贝尔、大村智和屠呦呦的工作革命性地改变了我们对于这类疾病治疗的手段。他们的发现所具有的全球影响,以及为整个人类健康带来的利益无法估量。

  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以来,青蒿素作为治疗疟疾的一线药物挽救了无数生命,其中大部分是生活在全球最贫困地区的儿童。

  我呼吁生命科学工作者,不要忘记中医药这一宝库,深入发掘和研究,使中医药更好地造福人类健康。我希望生命科学同行们继续求真务实,勇于探索创新,团结协作,淡泊名利,为我国医学科技的进步不断作出新的贡献。这就是屠呦呦的愿望。

  此消息,对我们食(药)用菌行业来说也是巨大鼓舞。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