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各地菌业

阜平1700贫困户靠种植食用菌增收

时间:2016-09-13 14:24:06  来源:  作者:河北日报

 

“我承包了3个大棚,现在已经收了3茬蘑菇,毛收入已经有6万元。今年我还能再收两茬蘑菇,到年底纯收入至少5万元。”近日,在阜平县现代食用菌核心园区,承包户顾军对生活充满信心。
去年10月,阜平鼓励该县嘉鑫种植有限公司,建设了现代食用菌产业核心园区,建设食用菌凉棚217个、暖棚41个。该园区采用统一建设棚室、统一制作菌棒、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种品牌、统一回收产品、统一销售加工的模式,利用现代化设施设备及先进技术,进行集约化、现代化生产经营。
在这种模式下,种植蘑菇基本没有风险。承包户租大棚的资金由政府担保贷款提供,菌棒成本由嘉鑫公司和承包户各承担一半,投产时每个菌棒政府还要一次性提供0.5元的财政补贴,嘉鑫公司还会给每个菌棒发放0.8元的管理补贴。按照每个菌棒3.55元的成本计算,承包户每个菌棒付出的成本仅为0.47元,承包一个大棚的实际成本只有8300多元。嘉鑫公司不仅负责技术指导,还负责园区食用菌的供水、供电、食用菌销售等。
政府的政策支持及企业的优惠让利,大大激励了老百姓的积极性。南栗园埔村村委会主任李海军说,经营大棚农户有四项收入,一是土地流转收入,户均每年收入2200元;二是承包大棚发展食用菌产业收入,户均每年估计增收6万元;三是日常务工收入,人均日工资60元到200元不等;四是股金收入,贫困户用小额信贷资金入股,企业还本付息,每年分红3000元。
 为增加群众收入,去年10月,阜平县提出打造“一核、四带、百园”的食用菌产业布局。目前,一期已发展食用菌生产面积6300亩,建成2210栋食用菌大棚,1700户贫困户通过承包大棚实现了增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