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王立安教授的双休日(下):不让他这么干,就等于不让他活了!

时间:2016-12-23 10:09:59  来源:河北师范大学  作者:

211.jpg

(王立安教授为菇农授课)
农民富起来才是真正的富裕”
    平泉县食用菌产业服务局副局长李忠民早在2004年就结识了王立安。李忠民说:“还有更早的,都是通过做事儿建立的联系。食用菌品种培育是重中之重,从选种育种,提纯复壮,驯化杂交,对比实验,到最终确定主打品种,王老师都管。现在县城有较大规模菌种厂20家,能给承德全市乃至内蒙古、辽宁等地提供菌种。王老师常到生产基地,现场指导,提出合理化建议,大家都按他的要求做。”李忠民接着说:“平泉发展蘑菇早,但2000年栽培量只有1千万袋,现在达到5.6亿袋,年产量52万吨,产业链产值达57亿元。王老师十几年如一日,扎根在这里,当地菇农没有不认识他的。如果王老师每年的技术贡献率按5%算,十多年来他为平泉创造的价值也有几亿元了”。
212.jpg
  希才应用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大型菌种供应基地。总经理梁希才兴致勃勃地介绍一个滑子菇品种:“第一年种增产了30%,菇农尝到了甜头,很激动,家家叫好。滑子菇是王老师数年精心选育成功的。公司使用的大棚也是国内最先进的,王老师提出的设想,简单的内外风循环原理,冬暖夏凉,比4匹空调还好用。投入很少,比常规工厂化的办法节省近百万,正准备报专利”。
  森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绍芳注定要和王立安结下不解之缘。2007年初次相识,便促膝长谈到深夜一点,当晚,孙绍芳决定转要王立安的四个专利。有了专利,孙绍芳总经理投资5000多万元扩建了新厂区。如今,第一个来自王立安教授的专利已经产业化,“森源生力饮”保健饮品已走向市场。
213.jpg
  生产有学问,销售也有学问。遵化和平泉都已是河北省著名香菇主产区。“不过遵化和平泉相比,遵化气候优势并不明显。遵化香菇生产季节必须和平泉错开,采用暖棚冬季出菇模式。平泉菇结束你们补上京津等北方市场”。这是王立安给出的方子。如今,遵化的平安城、刘备寨、东新庄这些乡镇,种植香菇发家的菇农大有人在,而他们都受过王老师的培训与指导。
  平泉卧龙镇庙后村菇农侯师傅,是食用菌种植行业的新人。受身边人影响,这两年租地7、8亩,种植5万袋香菇,扣除租地成本年收入10万元。这样的小菇农比比皆是。
  无论是产业化大老板还是棚栽小菇农,无论是宏观规划还是具体项目,无论是尖端技术还是基本技法,王立安都热心以对。“知道的都讲,没有任何附加条件。不图什么,农民的需要就是他的解决方向”。承德市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赵书根说。
  有人对王立安说:“你得找个经纪人,不然你风里来雨里去,一年得亏多少?”也曾有人质疑王立安的研究都是“大田水平”。王立安回答说:“我笃信辩证法,有失就有得。我坚信我的道路没有错,我的主要研究课题均来自产业,帮老百姓做他们做不了的事,研发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我是国家公职人员,有工资,把知识和技术奉献给农民,我很满足。我出身农民,如今国家把我培养成教授,就要为农民脱贫致富出力。农民是衣食父母,农民富起来才是真正的富裕。只要老百姓认可,这辈子,我就这么干了!”
不让他弄蘑菇,就等于不让他活了!”
    11月13日,星期日。按照菇农要求,王立安要做一番巡回指导。
  上午不到8点开始,我们马不停蹄地转了3个食用菌生产基地,见到了三位总经理。有辞去国企高薪工作回乡创业的绿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文秀,有主打高端市场、产品出口首尔的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的高树满,还有兼任河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的绿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张宝杰。公司不同,产品不同,问题不同,相同的是解答问题时始终如一的热情。菌种怎么脱毒,怎么判断菌丝活力和纯度,怎么根据市场更新品种,王立安在实地都给以一一解答。
24.jpg
  我们问张宝杰怎样评价王立安,张宝杰坦诚地说:“我觉得他都有点冤,太累,不知道累。”在张宝杰看来,不嫌脏不嫌累,切实能研究实用转化技术的教授并不多。王老师责任心太强,菇农傍晚打电话,他起身就从张家口往平泉赶。为了查明蘑菇烂袋子的原因,王老师一天连着转了九个基地,饭也顾不上吃。为了保存蘑菇样品,王老师驱车深夜十一点赶回石家庄,先把标本送实验室处理好后才回家。
  张宝杰深有感触地说:“王老师这个人,对种蘑菇到了痴迷的程度。这辈子不让他弄蘑菇,就等于不让他活了!”
215.jpg
  的确,20年前,王立安硕士毕业时就迷上了蘑菇,为了节省成本,他专门到拆迁工地捡砖头建蘑菇试验大棚。博士毕业时,他毅然拒绝了导师也是时任南京农业大学校长的盛情挽留。完成博士后学业,他又拒绝了留在孙大业院士的实验室。理由只有一个,“我就对蘑菇感兴趣。”
没王老师真玩儿不转”
    巡回指导的计划被一个电话打乱了。上午近10点,易县紫荆关蘑菇种植大户汤文民心急如焚,一批实验菌种生了杂菌,发霉了。汤文民是易县鑫凯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更是河北省食用菌良种繁育及高效栽培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的负责人。基地菌种出问题非同小可,王立安一边介绍,一边张罗改变计划,启程到易县去。
  为了赶路,王立安和我们都没有吃午饭,每人只就着矿泉水吞咽了平泉早餐打包的一个烧饼,下午3点多到达紫荆关。
216.jpg
  在菌种厂房里,拿着受到大面积污染的菌种,一番端详后,王立安问:“木屑泡透没有?有没有预湿?”汤文民紧锁着眉头说:“装袋前加水搅拌了,没有预湿。”“没有预湿不行,木屑一定要吃透水,否则里面有干核,灭菌不到位,杂菌就会滋生,污染菌种。”汤文民拍着额头恍然大悟:“哎,没王老师真玩儿不转!”
  “没科技干不了事儿,王老师是我们县里2007年学技术时请来的,讲课确实好。2012年我开始菌种生产,技术方面都靠这本书。通俗易懂,特别实用,解决问题。”汤文民举着王立安编写的《食用菌栽培常见问题解答》说。不仅汤文民,他的儿子还得到了王老师的“真传”,王立安给这位上进的小伙子开了绿灯,到师大学了半年,和研究生一起吃住,在实验室学习食用菌菌种分离和培养技术。
  汤文民说:“技术是很深的,不是一两天能学会的,况且每天环境都在变化,生产方式都在更新。我现在走高端,是王老师引的路,技术上要不断向王老师学习才行。”
  5点30分,看完了其它菇棚后,终于到了吃饭时间。6点30分,启程返回石家庄。
  有一个温馨的画面我们始终没有忘记。汤文民的小女儿,一个七八岁的小姑娘,一直缠着王立安。“你不许给伯伯捣乱”,汤文民几番劝告并没奏效,小姑娘只是回应了几个鬼脸,仍然寸步不离地黏着他……
217.jpg
  返石路上,王立安继续大谈蘑菇。晚10点,安全到达石家庄。这次不太晚,当然,更不会耽误明天的课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