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王立安教授的双休日(上):你以后再也不能这么干了!

时间:2016-12-21 09:21:16  来源:河北师范大学  作者:

 11.jpg

   王立安,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食用菌专家。20年来,他选育优良菌种,指导山区蘑菇栽培,每年都要下乡十几趟,一趟十天半月是常事。寒暑假不用说,就是每个周末的双休日,也几乎都是开着自家车,在燕山、坝上、太行山等食用菌种植基地间穿梭。他2013年买的汽车,3年间已经行驶了13万公里。难怪很多媒体称他是“李保国式人物”。
  体验一次王立安教授的“双休日”,是酝酿了很久的。“我就是干点实事,没什么好讲的。”几番邀约他才答应。11月11日,周五12点,王立安结束了上午课程,匆匆吃过午饭,我们准时启程赶往有着“中国菌乡”美誉的北方县城——平泉。
“你以后再也不能这么干了!”
    石家庄到平泉六百余公里,车程漫长。“路走得多了就显得近”,在王立安的脑海里,有一幅清晰的食用菌种植地图。但也有一次,他迷路了。
  去年11月底,同样是个周末,寒潮突袭。在宽城、抚宁给菇农讲完课后,王立安独自驾车返程。下午三点上京沈高速,不久,雾气泛起,天津辖区开始封路,堵车严重。转道荣乌高速,无奈也已关闭。“第二天有课,无论如何也得赶回去。”王立安边思忖边继续转道,这次只好下高速了。令人抓狂的是,在应急道上磨蹭了足足两个多小时才下了高速。天色已晚,但顾不得吃饭,更不能住宿。于是就近选了一条便道往前开。凌晨一点,行至白沟,没想到两个水泥墩子阻碍了去路。路太窄,躲闪不及,车子剐蹭了,好在并不算严重。绕道前行,却发现道路越来越不像预想的那样,钻来拐去,车子穿越了几个村子之后,扎进了死胡同。凌晨两点多,王立安意识到迷了路,他不由得惊出一身冷汗。寒冬深夜,孤立无援,何去何从?他感到了从未有过的恐慌。
  良久,街角上有一行人路过。王立安喜出望外,急忙询问,才得知走反了方向。往回开就意味着还要过一次水泥路障。这次,他格外小心,安全通过了两边只多出两公分富余量的路障。不管怎样,心总算开敞了许多。然而,没过多久,天空开始飘雪,雪花越下越密。行驶在107国道上,轮胎咯吱咯吱的响声愈发清晰,透过前挡风玻璃的视线愈发模糊。
  王立安的心再次焦灼,慢不得也快不得。过徐水,走清苑,奔定州,终于在清晨六点半,王立安进了家门。一夜未眠的妻子心疼地责备道:“50岁的人了,你以后再也不能这么干了!”王立安没有在意妻子的嗔怪,淡淡地说,“总算赶回来了,耽误不了课程就好”。
  这样惊心动魄的故事,王立安讲起来的语气是平和的。倒是只要一提蘑菇,他的声音就变得抑扬顿挫,话匣子收也收不住。晚7时我们到达平泉县城,途中,除了接到研究生电话,解答课题和实验问题以外,他一直在讲蘑菇:菌丝、菌盖、菌柄、菌环,香菇、草菇、滑子菇、杏鲍菇,驯化、复壮、地栽、架栽,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仿佛是食用菌鲜活的生命。
“有生命的就要当成生命来对待”
   11月12日,星期六,平泉县农牧局组织的食用菌新技术新品种培训班在一个规模着实不小的会议中心举行。150多名菇农早早的从各乡各村赶来,热闹而有序地领到了王立安带来的学习资料。上午8时,并无过多的主持人引入,培训便直奔主题,看得出,菇农和教授对这样的课堂习以为常。
15.jpg
    “像这样的集中培训,每年县里至少组织两次。王老师到生产企业,到田间地头,到农户大棚分散指导的次数就数不清了。”农牧局副局长郭旭彦介绍说。
  按照常理,菇农更关心实用技术,但王立安更清楚要想掌握好实用技术,就要从学理论开始。“只有一点一点地讲,菇农才能真正掌握食用菌的生命规律。只有把蘑菇当成生命来对待,才能知道怎样种,才能知道为什么这样种。只有真的懂了,才能在种植过程中不出问题”。
    不真懂会出问题。课间,王立安讲了几个案例。
  保定易县紫荆关刚发展香菇时,头年还可,第二年出完一潮就不出了,而香菇正常能出五潮。技术员让喷水,越喷越不出,农业局急了,请王老师解题。菇农集中后,王老师说:“人,十月怀胎,再生产要调理身体。老母猪也不能连着生。同样,蘑菇每出完一潮都要进行潮间管理。潮间管理是一个让菌丝休养生息的过程,这个过程必不可少。”
16.jpg
    “水分管理的教训太深刻了”,王老师接着说:“平泉一菇农投入200万支菌棒,注水后不出菇,技术员说注水越多越好,结果所有菌丝都被淹死了。不会游泳掉河里什么后果?呼吸不了,没救了。低级错误造成几百万元的损失。”
  前年,石家庄辛集市一家蘑菇企业按平泉模式生产,结果越夏菌丝受热“烧死”了一半,损失了一百多万。请王立安指导,王立安说:“有生命的就要当成生命来对待。蘑菇的生长发育与营养、温度、湿度、空气、光照、酸碱度这些环境条件密切相关。辛集气候不比平泉,大棚通风状况不佳,蘑菇是散热的,菌袋子必须散开,否则温度高了就会烧死菌丝。”
    课间很快就过去了,王立安继续讲授。为了保证课堂时间,也给远道而来的菇农留足返程时间,上午课程要到12点结束,下午课程要在1点开始。有了一些基础的了解后,我们离开课堂,实地走访了几家食用菌企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