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网传蘑菇含重金属 专家称传言完全站不住脚

时间:2015-09-02 22:49:18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

      近日,“蘑菇特能吸收重金属,每月食用最多不超过200克”的消息在微信、微博圈内疯传。
  蘑菇真会成为“重金属携带者”吗?昨日,记者多方了解到,武汉市场上各类蘑菇均来自人工有机质栽培,且已进行标准化种植加工,没有重金属污染风险。
  流言暂未影响消费
  转载该文的一名博主称,一位研究真菌的博士告诉他,蘑菇虽好,但对重金属的富集能力特强,最多可以达到100多倍,包括铅、汞、镍在内的几乎所有重金属都能被吸收,长期大量食用会对肾脏产生严重破坏。
  昨日,记者先后来到经开沃尔玛超市和沌口蔡家市场,发现选购杏鲍菇、小蘑菇等的消费者还比较多,看到过这条微博的顾客在选购时还是有点迟疑,称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超市工作人员称,近几天来各类食用菌销量未现明显下降:“超市每天都会对农产品进行检测,而且现在消费者都比较理性,不会网上说什么就信什么。”
  传言完全站不住脚
  “吃的食用菌特别能吸收重金属?这种可能性不大,几乎不用担心。”武汉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室研究员马晓龙说。
  对此,武汉市蔬菜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食用菌专家姜正军也肯定地告诉记者,武汉本地种植的食用菌几乎都是人工栽培,不存在大量吸收土壤重金属的问题。
  姜正军介绍,本地食用菌种植量非常大,主要集中在新洲区徐古镇。这些本地食用菌在棚栽种植环节均实现标准化培育,通过稻草、牛粪等自然肥料进行辅助发酵,最终形成有机质供给食用菌生长。“基本上很少直接在土里生长。”姜正军说,人工栽培所使用的土壤也是采用透气性很强的黄壤土,且量非常少,食用菌吸收大量重金属的说法完全站不住脚。
  专家称可以放心吃
  对于每个月吃食用菌不能超过200克的说法,姜正军笑着反问:“食用菌是健康农产品,怎么会一个月只能吃200克?”
  在蔡家集贸市场,一位魏姓摊主每天可卖出30公斤左右的食用菌:“等天气再冷一点,吃火锅的人多了,会卖得更好。”
  姜正军提醒称,只要从正规超市、农贸市场购入的食用菌,均可放心食用,但要注意不能自己乱采野生蘑菇来吃,避免中毒。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