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理事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8-10-29 14:04:00  来源:河北省食用菌协会  作者:河北省食用菌协会

 

2018年10月26日,提交省协会五届三次理事会审议)
 
各位理事、同仁、同志们:
现在,我就省协会2017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向理事会作报告,请大家审议。
一、2017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2017年以来,全省食用菌行业企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围绕全面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全省食用菌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特有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全省食用菌产业保持较快发展势头。近年来,食用菌产业发展已辐射全省100多个县(市、区),覆盖全省60~70%的区域,形成了诸多的特色食用菌产业基地,建成了一批带动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培育了一批竞争能力较强的知名品牌,扩展了更加多元化的国内外市场。在全省食用菌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食用菌已经成为促进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成为各地推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优选项目之一,为促进全省农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多元化的食用菌研发、推广和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各地党委、政府制定出台了许多促进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和措施。全省有关省属大学、科研院所都设有食用菌专业科研机构,食用菌集聚产区的市、县部门,不断加强和充实技术推广队伍,特别是省协会及专家委员会的专家们,积极与国家和各地的食用菌研发、技术、服务等机构组织,保持密切合作,深入基地企业,指导攻关、解决难题、扶持发展,逐步形成一个各展优势、包容合作、多元化的食用菌行业服务体系,菌农高兴,行业受益,政府满意,效果良好。
(三)顺利完成省协会的脱钩任务。根据《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公布2017年(第一批次)脱钩试点单位的通知》精神和省民政厅、省供销社有关脱钩工作的安排部署要求,省协会高度重视,积极工作,严格依法、依纪、依规,认真制定了《河北省食用菌协会脱钩实施方案》,明确了脱钩目标、脱钩任务和工作方法,使协会真正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业自律的社会组织。在2017年8月,省协会顺利完成了各项脱钩任务。脱钩后,省供销社不再担任省食用菌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省民政厅作出专门批复,并核发了新的《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
(四)积极做好《菌类园艺工》职业技能鉴定的考核服务工作。按照全国供销总社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有关工作的安排部署,省协会与遵化市食用菌协会等合作,积极启动和利用省食用菌研究所承建的全国供销系统职业技能“供销007号鉴定站”的平台,广泛开展《菌类园艺工》职业技能鉴定的考核服务工作。期间,按照人社部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认真、及时地做好《菌类园艺工》的后续收尾鉴定和技能等级评定工作。2017年以来,共举办了5次、计265名的中级工、高级工和技师等的考核班,并领取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颁发的相应证书。
(五)积极推进行业标准建设。赵建荣同志作为省协会的副会长及专家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在推进我省食用菌行业标准建设工作上,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和心血。2017年7月,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由赵老师主持,河北省地方标准《香菇栽培技术规程》(送审稿)通过了专家审定(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省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董彩虹担任),并报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批、发布、实施。
二、今后的主要工作任务
在省协会的今后工作中,要紧紧围绕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三农”等重大部署,针对我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强化协会服务意识,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大力倡导科技创新,为优化食用菌种植结构、推进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做出新的成绩。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及专家委员会专家、专业分会的积极作用,依靠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逐步把省协会办成一个靠得住、用得上、服务好的社会组织平台。其工作重点有:
一是努力当好食用菌科技推广的传输站。要充分利用省协会专家委员会及省食用菌研究所的职业技能鉴定站的服务职能,积极做好食用菌行业的技能培训、等级认证等工作。拟采取合作方式,争取在全国总社食用菌产业服务、技术推广的整个网络上,形成河北省区域的一个分平台、传输站,承担其在河北省区域内的科技服务、技术推广、技能培训等工作任务,发挥中介、代理和服务作用。
二是探索建设珍稀食用菌代理服务的新平台。拟采取“互联网+食用菌”的方式,与省供销社的电商平台等密切合作,线上线下、互联贯通,“买全国、卖全国”,组织开展珍稀食用菌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的博览会、展示会和推广活动,逐步建成全省乃至京津冀区域的珍稀、特色、食药两用食用菌的一个新的代理经营服务平台。
三是积极争当引导“服务三农”、精准扶贫的助推器。“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立足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市场需求,切实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增强综合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水平,在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特有作用。
四是切实加强和改进协会秘书处工作。要积极发展新会员,吸纳新力量,不断提高省协会的行业覆盖率和影响力。要十分注意加强与新老会员的联系与沟通,创新为会员服务的方式与内容,全面提高协会的服务质量水平。要进一步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的沟通汇报工作,反映行业诉求,维护会员权益。要更加密切与其他食用菌产业组织及产学研单位的联系与合作,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形成合力,共同发展。要继续抓好协会网站、微信平台等的建设,提升信息服务水平,成为行业企业了解政策、学习技术、树立形象、扩大宣传、寻求合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
总之,通过凝聚全体会员及各方面的力量,真正把省协会建成一个政府依靠、行业信赖、菌农欢迎、会员满意的社会组织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