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河北省食用菌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5-09-23 10:21:40  来源:河北省食用菌协会  作者:

 

河北省食用菌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孙 利 英

 

2015913,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河北省食用菌协会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作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七年来协会工作的简要回顾

省协会自20081029日召开第四届会员大会到现在,已有七个年头。七年来,全省乃至全国食用菌行业日新月异、快速发展,省协会围绕行业企业发展,做了一些工作,也有一些亮点。主要有三点:

      (一)协会专家委员会技术力量强、业内影响大。省协会聘有数名专家委员,均是食用菌行业的知名专家、学者或企业家。在2011118召开的专家委员会会议上,李明、王立安、王朝江、赵建荣等专家,针对全省食用菌发展状态和存在问题,对行业发展及省协会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特别是各位专家、学者、技术人员,不管有没有省协会的组织安排,始终坚持深入农村、企业,现场讲授食用菌技术、开展技术咨询;积极协助当地有关部门制订菌业发展规划,推进全省食用菌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河北师大的王立安教授、河北农大的李明教授等,多次到全国重点县平泉、遵化、灵寿等地作专家报告会,研究员赵建荣今年5月为灵寿县专门安排了为期5天的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培训班,8中旬在哈尔滨举办的“中国食用菌协会24《菌类园艺工》职业资格培训班”上,负责组织培训、监场和评分等工作,效果都很好。

    (二)开展的大型技术普及和技术培训等基础工作意义深远。协会举办过全国食用菌遗传讲习班、食用菌技术学习班和国家《菌类园艺工》培训班等,分别在河北大学、石家庄市等地召开全省食用菌产业研讨会,配合国家协会在平泉、遵化、迁西举办了全国食用菌行业大会。同时,省协会和重点县市协会多次举办食用菌技术普及班、阳光大培训等,技术性强、覆盖面大、受益者多,为培育技术人才、普及技术知识、提升产业素质,其作用积极、意义深远。遵化市食用菌协会被国家协会批准为中国食用菌协会职业技能鉴定点后,开展了七期《菌类园艺工》培训班,并为国家级贫困县阜平、灵寿举办了专场职业技能培训,先后有385名学员领取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职业证书。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多年来共培训农民4万多人次,培训出来的菌业精英有的成为当地致富的带头人,有的成为国内食用菌行业的知名企业家,为全省的食用菌规模化发展做出了贡献。

   (三)全省食用菌产业快速、强劲、稳步发展,位居全国前列。一是我省为食用菌大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农业科技等有关部门大力支持,食用菌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省食用菌产业展现出快速、强劲、持续发展的势头,总产量列全国第五或第六位;食用菌栽培品种逐步走向多样化,发展到28个种类、60多个品种,不仅有平菇、姬菇、香菇、杏鲍菇、白灵菇、金针菇、双孢菇、袖珍菇、北虫草、滑子菇、鸡腿菇等常规栽培品种,而且近几年又稳步开发了黑鸡枞、灵芝等珍稀品种。二是产业区域化布局基本形成。全省形成了8个常规品种种植区,10个珍稀品种生产基地;拥有了国家级食用菌之乡4个(灵寿的全国金针菇之乡、遵化的全国香菇之乡、平泉的全国食用菌之乡和迁西的中国栗蘑之乡)、省级食用菌之乡9个。灵寿的金针菇基地、冀州的姬菇基地、遵化的香菇基地,平泉的滑子菇基地、唐县的杏鲍菇基地等,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遵化市香菇年栽培量达到了两亿棒,日产鲜香菇达六七千吨,增加农民纯收入达8亿多元,带动建筑、建材、运输、餐饮、劳务等相关行业发展,农民增收3亿多元。三是全省涌现了赵建荣、雷全瑞、梁希才、安德全等一批国内行业的知名人士和带头人。其中赵建荣同志被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列入国家行业标准审定专家,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列入《中国大典》修订专家唯一行业代表,参加了《大典》修订,成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并由国家食用菌协会委派为全国食用菌《职业技能培训》主讲和监考。四是全省建设发展了一大批规模大、实力强、信誉好、效益高,特别是能够带动现代农业发展、引导农民群众致富的龙头企业、知名品牌和领军人物。如遵化市正和伟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投资几亿元在办好2250亩流转土地手续基础上,在“兔子不拉屎”的贫瘠沙滩地上,高标准建设了“千亩荒沙滩现代食用菌产业园”,主要有食用菌菌种繁育区、菌棒制作生产区、菌种良性试验区、栽培出菇区、产品加工区、废菌糠再利用加工区、办公研发区和生态采摘观光区八大园区,以田园+农户的模式,让农民在家门口轻轻松松地挣钱,其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在荒沙滩上创建高效农业的综合典型。

        所有这些技术专家、企业家、品牌打造者、行业管理的领导等,都是全省食用菌先进技术的积极传播者、食用菌行业发展的重大贡献者、食用菌产业创新的引领者。他们是我省食用菌行业的骄傲和荣耀!

        同时,就省协会来说,由于省食用菌研究所办公楼(省协会的住所)的建设等因素,近几年协会的工作力度不大、影响较小、作用甚微,几乎处在停止状态,这与省协会平台的地位和作用相去甚远,与全省食用菌行业发展需求相去甚远,与行业企业特别是会员单位的热切愿望相去甚远。在这次大会之前,我们也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和征求食用菌主管部门、专家和基层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因此,对协会的状况,我们一定要加快改变,切实做好工作,做出成效!

    二、全省食用菌发展趋势及问题分析

  (一)食用菌是个朝阳行业、绿色行业和健康的行业,发展空间无限广阔。近年来,食用菌的营养价值逐渐得到各国营养专家的重视。美国把蘑菇誉为:“上帝的食物”;日本认为蘑菇位于“植物食品的巅峰”;联合国粮农组织更是将蘑菇纳入人类最佳饮食结构---“一荤一素一菇”。食用菌产业具有“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占地少、用水少、见效快等特点。发展食用菌产业,不仅是现代有机农业和特色农业的典范,也是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转化农作物秸秆、增施土地肥力的有效举措。当前,食用菌正以其独特的生产优势、市场优势、生态优势成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的新热点和亮点,前景无限。

      (二)存在问题。在全国的大环境、大趋势下,我省食用菌产业存在着基础研究环节薄弱、不规范不公平竞争、产业结构不够合理、部分品种产能季节性相对过剩、市场消费水平整体不高、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在全国供销社命名的518家供销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河北有10家,但是食用菌行业的一家也没有。分析其原因:一是品种退化严重;二是病虫害发生率高;三是标准化、规范化栽培程度低;四是食用菌加工业落后;五是缺乏现代市场营销运行方式和手段等。这些问题, 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强化科研、创新开拓,促进全省食用菌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三、今后四年的工作要点

今后四年,协会工作要围绕党和国家及各级政府有关“三农”工作的部署安排,坚持为会员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的原则,要不断强化协会的服务功能,全面提高综合服务水平,努力把协会办成行业和会员的“代言人”、政府的“好帮手”。主要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加强协会职能建设,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近几年,国务院和省政府已先后出台了许多有关加强行业协会建设的文件和规定。明确指出,“要积极拓展行业协会的职能,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职能,把适宜以行业协会行使的职能委托或转移给行业协会”。

        今年7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行业协会商会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开明宗义:“行业协会商会是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其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理清政府、市场、社会关系,积极稳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加强综合监管和党建工作,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组织。创新行业协会商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激发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提升行业服务功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的独特优势和应有作用。《方案》鼓励各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向符合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和其他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参与制定相关立法、政府规划、公共政策、行业标准和行业数据统计等事务。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行业指南制定、行业人才培养、共性技术平台建设、第三方咨询评估等方面作用,完善对行业协会商会服务创新能力建设的支持机制。

这不仅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行业协会工作的高度关注,更为保障和促进行业协会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政策依据。

(二)建设好、发挥好协会专家委员会、专业分会的作用。为促进全省食用菌快速健康发展,协会特别聘请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教授李明,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食药用真菌研究所所长王谦,全国供销合作社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考评员、研究员赵建荣,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研究员郑桂春,河北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陈文杰,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河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立安,电子信息类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崔文顺,中国著名营销策划专家、中国营销策划金奖获得者、农业物联网专家刘立威等国内外著名的食用菌专家、学者,充实和加强省协会专家委员会。

    要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的特有作用,围绕全省食用菌产业和科技发展,积极提供决策建议、咨询论证,积极开展技术指导、讲座、培训和推广等活动,及时帮助企业及菌农解决技术难题。

    同时,围绕加快推进食用菌重点基地建设,分别设立香菇、栗蘑、滑子菇、金针菇、菌草、食用菌物联网与智能装备分会和菜蔬菌类市场营销中心等分支机构,细化服务职能,发挥较好作用。

各分会的章程及运行办法,我们将进一步讨论议定。协会的全体会员, 可以自愿选择成为一个或几个有关分会的会员, 参加分会的活动, 履行分会的义务, 享受分会的权利。

(三)积极弘扬食用菌文化,做好行业评先评优和宣传活动。食用菌产业具有规模大、助农增收能力强、现代化程度高、资源可循环利用等特点,符合国家重点扶持政策的重要产业。一是要通过协会网站、微信、简报及社会媒体等多种方式,加强行业宣传、会员企业宣传和品牌宣传,提高其知名度、美誉度和消费者满意度,增强其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二是要大力宣传食用菌在为“三农”服务、发展循环经济、保障食品与安全等方面的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以争取有利的政策支持和社会支持。三是认真做好行业评先评优及典型经验交流推广活动。如唐山市赵老师菌业有限公司,通过打造自己的品牌和中东OTO国际贸易平台,将自己的食用菌加工产品打入东欧,并以指定供货商的优势,形成省内知名品牌产品,扩展国内外食用菌市场。四是引导行业力量开展食用菌特色景观旅游、乡村休闲旅游,组织食用菌美食节、食用菌烹饪比赛等活动,推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宣传“一荤一素一菇”的健康饮食结构,重点拉动居民及家庭消费。五是针对行业存在的品牌水平不高、影响力不大等现状,组织策划并开展好行业品牌树立及推广活动,实施行业品牌发展战略。六是积极发展食用菌电子商务营销方式,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七是大力弘扬食用菌文化,广泛传播食用菌知识。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面向千家万户,全面普及食用菌的营养价值,丰富发展食用菌文化内涵,致力把食用菌变成中外餐桌上的“大白菜”。

(四)引导创新科学先进的食用菌发展方式,全面提升食用菌产业的质量水平。一是充分利用国家的惠农政策和“星火计划”、“扶贫计划”、“丰收计划”及菜篮子工程等扶持政策,科学规划、突出重点、精心指导,全力推动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二是坚持“科技兴菌”战略,增加食用菌产业科技含量。充分发挥我省科研部门、大专院校的技术优势,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引进和推广。驯化野生食(药)用菌新品种,引进、选育栽培品种,均衡市场需求;示范、推广标准化栽培模式及栽培管理技术,不断提高食用菌产量和品质,扩展国内外市场;开发利用食用菌新的栽培原料(如菌草菌棒等),拓宽原料来源,降低成本,延长农业产业链,实现低投入、高产出,化解栽培风险;研究引进高科技技术,改善菇棚及生产设施、生产工艺,挖掘增产潜力,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三是积极推进建立省级食用菌科技示范园区,积极协助和重点帮助建设遵化市“千亩荒沙滩现代食用菌产业园”和灵寿县“万亩食用菌产业园”等科技示范园区,使其成为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示范、培训、观光、加工等综合基地,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突出典范。四是提高精深加工能力,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为企业提供政策、市场、技术等信息,支持加工龙头企业,实施“强菌战略”、“品牌战略”,倡导开发休闲、即食产品,菌奶、菌酒、蘑菇粉、蘑菇粥、蘑菇茶、烘干、冻干等高中低档食品,满足不同国籍、不同人群、不同口味、不同消费水平的需求。

(五)加强对外联系、合作与交流。一是根据业务需要和会员的意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同省外、国外食用菌同行开展考察交流、业务往来活动,组织部分会员单位参加国家、国际学术交流会、国际食品博览会,以扩展视野,增强交流,搭建生产、技术、信息和经贸合作平台,扩展业务活动领域。二是适时举办全省食用菌现代化生产示范园区经验交流推广活动,举办食用菌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展览展示等活动,引导产业加大创新力度和发展步伐。

        (六)强化协会自身建设,争创一流协会。一是协会秘书处要大力发展新会员,加强与新老会员的联系与沟通,创新服务方式与内容,扎实开展服务工作,真正把协会办成会员之家。二是推进分支机构的完善和发展,充分发挥好专家委员会及各个分会(中心)的特有作用。三是要切实办好协会网站(http//www.hebsyj.com/河北省食用菌网,为河北省食用菌协会官方网站)、增加微信平台和协会内刊,为会员企业树立良好形象、拓展经营渠道、扩大对外交流、开展电子商务等提供方便、快捷、有效的沟通交流和服务平台。四是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协会运行管理制度,加强考核、激励和约束机制,增强协会的活力和动力,努力把省协会建成一个体制健全、机制灵活、功能完备、运作规范的品牌协会,使协会在为会员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的工作中,发挥更新、更大和更好的作用!

    谢谢大家!

 

sunliying.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