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菌文化

食用菌功效知多少?平菇降脂;金针菇健脑;猴头菇养胃,茶树菇护心脑等等

时间:2022-02-17 16:11:02  来源:  作者:河北省食用菌协会

  菌菇和大豆被称为“植物中的肉类”。相对于“一式多样”的大豆,菌菇的家族就显得十分庞大。菌菇作为一个“大家族”,每个“成员”都有着独特的“绝活”。

 

 


香菇:壮骨Spring comes

      香菇被称为“百菇之王”,其维生素D含量比大豆高20倍,比海带高8倍,故有壮骨、增高,以及预防佝偻病、骨质疏松症之效。此外,香菇还含有丰富的香菇多糖,有一定的抗癌功效。

  香菇经过日晒后,维生素D含量更高,故干品优于鲜品。干香菇以菌盖稍厚并向内卷、表面不黏手、无霉变的为佳品,如有裂开的花纹,说明营养成分积累更多,称为花菇,品质更优。


平菇:降脂 Spring comes

     平菇质地肥厚,嫩滑可口,且价格相对便宜。其富含多糖,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所含的牛磺酸(胆汁酸的成分)可溶解胆固醇,有助消化、吸收脂类物质,特别适合中老年人与血脂高者食用。此外,平菇具有祛风散寒、舒筋活络的作用,可缓解腰腿疼痛、手足麻木、经络不适等症状,对更年期综合征也可起调理作用。

  新鲜平菇的菌盖边缘向内包裹,边缘齐整,没有开裂。以菌盖稍小为好,尤以大片直径在5厘米左右为上品,太大则属于次品了。

 


金针菇:健脑 Spring comes

     金针菇富含赖氨酸。赖氨酸有健脑和促进智力发育的作用,故脑力劳动者、儿童、青少年应将其列为常吃食品。国外称其为“益智菇”。

  金針菇以菌盖呈半球形者为优。颜色以黄色为佳,色白则韧性大,有塞牙感。长度以菌干12~15厘米为好。色泽太白可能用漂白剂泡过或硫磺熏过,不要买。


草菇:解毒 Spring comes

     草菇的维生素C含量高居菌菇类第一,有排毒的作用。另外,它也能减慢胃肠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对糖尿病患者有好处。

  草菇的挑选,一看颜色,草菇有褐、白两种,表面发黄者可能已变质;二看形态,以菇体完整、质地硬、不开伞、无霉烂、无破裂的为佳品。要注意的是,草菇最好爆炒,以减少维生素C的流失。若在草菇菌盖上划个十字形刀花再下锅,更容易入味。


杏鲍菇:降糖 Spring comes

      杏鲍菇主要是吃它的菌柄。它肉质肥厚爽滑,组织致密结实,形态类似鲍鱼,因此而得名。杏鲍菇以富含膳食纤维与微量元素著称,有降餐后血糖之功效。此外,杏鲍菇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钙、镁、铜、锌等矿物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有抗癌、降血脂、润肠胃、美容等作用。

 

  优品杏鲍菇的菌盖常呈圆碟状、未开,表面覆盖有丝状光泽,直径在3厘米左右,菌柄长度10厘米左右,色泽乳白光滑。


茶树菇:护心脑 Spring comes

    茶树菇富含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的8种必需氨基酸及葡聚糖等成分,是高血压与肥胖症患者的理想食疗之品。

  优质茶树菇形态匀称。太粗、太碎都不好,太粗说明太老了,吃时有塞牙感;太碎的茶树菇可食部分太少,去掉根蒂后所剩无几。优品茶树菇因含有较多的香味物质,所以鲜香味浓郁自然,不逊于肉类。


口蘑:补硒 Spring comes

      口蘑也叫白蘑菇,富含微量元素硒,是良好的补硒食品。此外,口蘑含有多种抗病毒成分,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口蘑以菌盖圆、盖面光滑、边缘肉厚、菌柄短粗者为好。还可以把口蘑反过来,看它菌盖的边缘和菌柄是否连接在一起,连着的,质量会比较好。


猴头菇:养胃 Spring comes

      猴头菇含有17种氨基酸、丰富的多糖体和多肽类物质,营养丰富,有助消化。自古以来,猴头菇就被推崇为“养胃山珍”。研究表明,猴头菇对胃病反复发作的元凶——幽门螺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对消化不良和神经衰弱有一定的食疗功效。

  优质的猴头菇的菇体长得像个猴头,呈鸡蛋状或圆球状,大小都差不多,毛很多也很细长,茸毛齐全。其菇体呈金黄色或黄里带白。

转载微信公众号“香菇天下”文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