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菌文化

阳台上自种食用菌 方便又经济

时间:2015-09-02 23:10:56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不少人都以为蘑菇总是生长在森林深处,而其实自己家里的阳台上也可以种蘑菇。南京的黄女士就在自己家里种满了蘑菇,家住富贵山3号楼的一楼的她自己种出了平菇、金针菇、黑木耳、茶树菇甚至是灵芝等十来个品种。
  种蘑菇是为了食用
  黄女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很多人对蘑菇都有些或多或少的“偏见”,“有人认为蘑菇肯定很难以养活,其实我种的这些蘑菇不仅全都可以吃,也非常容易养活。”一些大家在菜场上常见的鸡腿菇、金针菇或是平菇、家里做菜都会用到的常见菇类,在自己家里都可以简便地种出来。而一些需要一直恒温才能生长的海鲜菇、白玉菇、猴头菇还有蟹味菇就比较难种了。
  蘑菇长得有多快,说起来让人吃惊,具有很高药食功效的金针菇竟然七到十天就能够长出一茬来。“其实很多蘑菇长起来非踌,自己家种着吃的话,比其他菜都种得更容易。”黄女士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家庭学习了种蘑菇的技术以后都喜欢在家里种一些蘑菇,产量大又方便,烧菜烧汤都可以采一些直接放进去。”
  蘑菇的种子叫“孢子”
  印象中蘑菇都是生长在腐烂的木头或是深草丛中,不少人都会问到,蘑菇到底是怎么繁殖的呢黄女士告诉记者,当蘑菇长到老态龙钟时,便会喷射出一种“孢子粉”,而这些就是蘑菇的种子。想种蘑菇只要买这种孢子粉就可以,不过孢子粉并不好买。“现在不少地方可以直接买到带菌种和营养料的蘑菇包,”黄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这些蘑菇,就全都是用蘑菇包直接培育出来的。
  阴暗的地方都能种
  蘑菇的培育其实很简单,大多数蘑菇不需要土壤便可以生长。有了蘑菇包,放在塑料袋或是盆中,哪怕是桌子底下,随便喷喷水便好,不用等上一个多星期,看着个头差不多了,摘下洗洗便可以烧菜啦。
  黄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种的这些食用菇中,要数平菇最适合在家中种植,一年四季都能够长得很好。大多数的食用菇适宜在雨水和温度适中的春秋两季生长,而灵芝的最佳生长环境则在三十几度高温的夏天,到了冬天,便是种植金针菇的大好机会。总而言之,大多数菇类种植起来都十分干净方便。
  “蘑菇不能晒太阳,所以摆在敞亮的阳台上是长不起来的,必须放在阴凉的角落才行。如果家中阳台采光很好又想试试种蘑菇的话,那么记者建议您安上个半透明的窗帘,白天的时候拉上便可以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