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中国80后在俄卖蘑菇月入60万 最难时只有1.3元

时间:2015-09-02 22:21:19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

 

                             1.jpg

      和从国内过来考察的朱先生(左二)相比,总经理陈超(左一)、董事长李浩然(左三)、副经理焦斌(右一)显得还很稚嫩
  留学生种地奋斗初期买不起一个面包 经两年打拼挤垮圣彼得堡最大平菇供应商——
  中国“80后”在俄当上蘑菇王
  据俄罗斯中文媒体报道,一群中国“80后”竟然以当农民的方式在俄出名。他们的名片上印着“董事长”、“总经理”的头衔,他们种菜卖菜,竟也闯出了一片天地。
  “我们的平菇已经占了圣彼得堡超过90%的市场份额,这里大小超市里都有我们的产品。”只有25岁的留学生陈超和李浩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如今,农场里光平菇一项每月的销售额就有60万元人民币。
  创业
  经商路从办报纸改行到种地
  陈超是个山西小伙,2004年从国内高中毕业后就去了圣彼得堡航空航天大学学习经济管理。跟陈超一样,李浩然也是2004年去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学习经济。
  两人都是“80后”,但他们并没有把自己局限在学业上,“经商”的念头一直在他们心头挥之不去。
  2005年,身为朋友的两人先是办起了圣彼得堡第一份华文报纸,后来,开饭店、足疗店,几个年轻人小打小闹地竟然也攒下了200万元。
  为什么又改行去做农民?李浩然说,选择“种菜”是因为看中了市场。圣彼得堡靠近俄北部,寒冷的气候导致其市场上的蔬菜供应非常少,基本靠进口维持。
  而圣彼得堡市600万的人口和9000美元的人均年收入,让这些年轻人看到了“种菜”的巨大利润空间和前景——土地租金低,工人工资尽管是国内的两倍,但蔬菜的价格却是国内的10倍。
  陈超对此的说法更加生活化。他告诉记者,大学时花家里的钱,总愿意省着花,不舍得花钱买菜吃。所以,大家总习惯拿俄罗斯的蔬菜价格跟国内的对比,一来二去发现自种蔬菜有市场,而平菇的市场则更加稳定。
  于是,几个年轻人在俄罗斯找了一家公司,“借壳”租下一块25公顷的土地,开始了种地卖菜的生活。
  奋斗
  最难时几个人只有六卢布钢镚儿
  “最难的是2008年。”这是陈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陈超说,那时候刚刚开始,一切都是摸索着来。找不到市场,蘑菇没有销路,一车一车地拉出去倒掉,心都跟着被倒掉了。“如果一天能产500公斤,那么400公斤得倒掉。”陈超说,最难的时候,几个人兜里的钱加起来就只有6个卢布的钢镚儿(约合1.3元人民币),连一个面包都买不到。
  2008年的冬天,眼看就要到年关了。“我们对当地的气候不是太了解,种出来的平菇全死了。”陈超说,原本以为可以趁过年蔬菜价高的时候打个翻身仗,谁承想,又被泼了冷水。
  陈超说,不过就在这样艰难的时候,大家都没想过放弃,“毕竟还年轻嘛”
  为推销足疗店里宣传“保健平菇”
  “俄罗斯历来是一个采蜜、种菇的国家,当地人对菌类还是挺喜欢的。”陈超说,为了推销平菇,他们利用任何可能的机会,让俄罗斯人明白平菇是什么,有什么益处。“我们印了传单去市场上发,拉着俄罗斯老大妈跟人家讲平菇是什么,怎么吃,吃了有什么好处。”陈超说,就这样一点一滴地积累。
  后来,去网站上做宣传,在自己的餐馆加了平菇的菜品,甚至在足疗店里推广平菇的保健作用。
  实在卖不动,他们就把蘑菇免费送给当地的学校,既处理了滞销蘑菇,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广作用,就是“连累”附近几个学校的俄罗斯学生吃了很长时间的“中国蘑菇”
  现状
  挺红火挤垮当地最大平菇供应商
  就这样,经过两年的打拼,现在陈超他们拥有了15个大棚,每个大棚有600㎡到700㎡的面积。除了种“主产品”平菇外,他们也种小西红柿和白菜等蔬菜。“当地曾经最大的平菇供应商已经被我们挤垮了,我们的产量每天都在扩大,但依然供不应求。”陈超非常自豪地说,在与记者通话期间,他连续被打断,都是订货商的电话。
  这个25岁的青年还得意地告诉记者,他帮助国内“解决”了一些就业问题。陈超所谓的“解决”了是他从国内雇了近20个工人来种菜。
  陈超说,目前公司的利润率能达到50%—60%,这样的数据似乎还有些保守,但他和他的团队是要靠这份事业“安家立业”的利润率能达到
  未来
  再发展筹划再投7000万元
  “我们打算再租一个农场,占地是现在的20倍,有500公顷。”看着平菇的市场一片向好,李浩然就开始计划着把触角伸得更远。
  新的农场计划总投资7000万元人民币,初期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边建设边生产。“今年年底开始筹备,明年3月开始建设。”李浩然计划,新的农场除了种植西红柿、黄瓜、甜椒和包菜等,还会辟出1公顷大小的温室继续种植蘑菇。此外,也会利用不能售卖的蔬菜缨子、叶子等饲养一些牲畜等。
  新华商不担心遭遇挫折
  客观上讲,陈超和李浩然这些年轻人已经是年青一代的华商,他们走出了另外一个方向的道路。
  但由于去年的“一只蚂蚁”市场华商的遭遇,人们不仅担心,这些年轻人在俄罗斯的发展能像现在这样一帆风顺吗?“我们跟俄罗斯是合作关系。”李浩然对此并不担心。他告诉记者,从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原有的社会分工就被打乱,擅长农业的高加索人更愿意从事蔬菜贩运及销售,而俄罗斯人又不愿从事农业劳作。“所以,在这个领域几乎没有竞争。”李浩然说,他们的种植反倒是对俄罗斯市场的一个补充。(文/记者王燕李莎供图/陈超)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