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技术指导

食用菌补水注意事项

时间:2015-09-02 23:00:40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作者:

      在食用菌栽培中,水分起着为菌丝和菇体提供营养的作用,是决定产量高低和快速转潮的重要因素,大多数品种的培养料中适宜的含水量为60%~65%,在出菇过程中培养料和空间的水分都逐渐减少,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在对菌袋的培养基补水时应当注意以下几个要点:
  补水量。当第一潮菇采收后,基质营养丰富,基质中水分含量还较高时,补水量宜少些;当长过第二潮菇后,基质营养减少,基质中的水分也降低了,补水量就可多些,菌袋浸水的时间就可长一些。
  补水时应用清洁干净的河水或地下水。不宜使用地表的塘水和沟水,防止杂菌和害虫携带入基质中,引发病虫为害。
  水温尽可能与菇棚温度一致,不要用冰凉的水。原基、菇蕾上不要喷水。最好用喷雾器补水,喷嘴朝上向空间喷雾增湿。
  补水后,如菇体上有水珠应通风去除。否则会给病菌繁殖造成机会,在菇体上形成病斑。
  菌袋补水是重要的增产措施,主要用于栽培周期较长的食用菌。需注意:1.香菇等转色完成、出菇前就要补水,补到培养料含水量65%左右。 2.多数食用菌在出完一、两潮菇后转潮期进行补水,要先养菌,再补水,补水量控制在原菌袋重量的80%~90%为好。 3.菌丝稀疏、长势弱、温度低于5℃或料内发生病虫害时不宜补水。 4.三潮菇后补水时,可同时补充营养物质,常用尿素、糖、磷酸二氢钾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