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技术指导

姬菇的生长条件裁培原料

时间:2015-09-02 22:53:14  来源:  作者:

      栽培养料
  姬菇菌丝分解木质素,纤维素能力极强,一般农作物秸杆下脚料、棉皮、锯沫、稻草、玉米芯等都可作为栽培姬菇的培养料,同时也能获得较高产量。
  温度
  菌丝生长温度为5-30℃,但以18-25℃最宜,子实体形成温度4-25℃,以8-20℃最好,温度低长成的菇质量好产量高,菌盖颜色将随温度升高逐渐变浅。
  光照
  菌丝培养阶段不需光照,而营养生长结束后即菌袋生理生长基本成熟后适宜的光照会提前诱导原基发生,子实体生长300-500勒克斯之间为宜。
  水分
  培养料含水量以60%为最宜,水份高菌丝生长缓慢,水分低则生长稀即无力。出菇期空气相对湿度90%较好,从现蕾到原基(菌盖)1厘米时不要直接喷水,只对环境勤喷少喷即可。
  PH值:姬菇菌丝可在酸碱度6-8之间生长,但以7.5最佳。
  空气
  不同生长阶段对氧气的需要量不同,但差别不大。菇房内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将大大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裁培原料
  姬菇栽培原料来源广泛,各人应因地制宜,尽量选择最易得到的原料,配方也不要拘于某一种配方,但原料选择有一个重要的原则,无论何种原料都不可受潮、霉烂、变质,否则,制袋成功率产量大大降低。配方:①棉子壳90斤,夫皮10斤②棉壳50斤,木屑25斤,稻草25斤,另加夫皮15斤③棉壳50斤,各珍稀菇的废菌料50斤,另加夫皮15斤④棉壳50斤,木屑50斤,另加夫皮10斤以上配方另外再加入石灰3-4斤,尿素3两,磷酸二氢钾2两,硫酸镁1两,调料中含水量60-63%,调PH值8即可。原料拌匀后,堆闷2小时就可装袋,袋子一般选用18×36厘米或20×44的规格,两头用绳扎紧,常压灭菌12小时即可。按无菌操作规程,接种培养,当培养5-7天后要用针在原来两头接种处刺微孔,一头8-10下,增氧透气,并注意不断检查袋间温度变化,不要超过30℃,4-5天慢慢翻动一次,大约20-25天,养菌结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